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教材研究基地,是2019年教育部认定的首批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基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教学优势资源,汇集全国一流力量,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基地致力于组建一支多学科交叉、中青年结合、各学段衔接、校内外合作的高水平德育一体化教材研究队伍,打造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的高地,努力建设成为大中小学德育教材信息中心、大中小学德育课程的国际交流中心和专门研究大中小学德育课程教材的专业智库。

基地自成立以来围绕根本任务,加强队伍建设,推动教材研究、高端智库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在团队建设方面,成立了以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林崇德、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顾海良为主任委员的学术委员会,打造了一支跨地区、跨学校、跨部门、跨专业的“一体化”研究团队。在教材研究方面,先后承担了17个国家级和省部级重大、重点及委托项目,在《中国社会科学》《教育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等权威期刊上,发表40余篇相关重要研究论文,著作《中国的价值观》荣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在构建国家高端智库方面,基地承担完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指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等5个标志性成果,参与多个国家重要相关文件起草工作,为国家教育领域的重大战略决策,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性、专业性智力支持。基地积极助力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改革,主持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中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课程标准(2020年版)》、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及解读等工作,主编和参与编写多部大中小学教材读本,编审大量马工程教材、国家规划教材。

十四五期间,基地将进一步聚焦重大主题教育进课程教材、教材话语体系、课程教材纵向衔接横向配合一体化建设等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凝心聚力、奋勇前进,努力打造一流的教材编写决策咨询平台、教材体系研究理论平台、教材研究队伍培养平台、教材国际研究平台和数据资料平台,以“五个一流平台”建设,推动基地各方面事业迈上新台阶、实现新发展。